真正能呈現蔣介石政府「金陵王氣黯然收」的實況,就是龔老的回憶錄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林博文

 (衛城)一九四九國府垮臺前夕72dpi.jpg  

一九四六年五月五日,國府還都南京,蔣介石聲望達到頂點,金陵一片歌舞昇平,剛從大學畢業的龔選舞,陰錯陽差進了首都第一大報《中央日報》,從一個四川的鄉下土包子,成為見證諸多中外高官起落與重要事件的記者。

龔選舞眼中,夏天的廬山牯嶺簡直是當時的小朝廷,蔣介石的行館「美廬」所進行的裝潢,彷若曹雪芹當時接駕盛況!連美國馬歇爾特使與司徒雷登大使也跟著上廬山調停國共內鬥。

此時的國民黨一邊與共產黨周旋,一邊肅清以往日人扶植的汪精衛政府勢力,國府以軍統局戴笠主導,大肆肅清所謂的漢奸,共抓了四千餘人。龔選舞因習法被派往法院聽審,採訪過周作人、周佛海、丁默邨與殷汝耕等大審甚至行刑,也參與過制憲國民大會的報導。

曾經以為國家與人生都將前途似錦的龔選舞,卻在兩年之中,親眼見證國府急速由盛轉衰,被經濟拖垮、被共軍打垮、也被學潮鬧垮,一九四八年底來臺接任特派員並著手進行《中央日報》遷臺事宜,也預告一九四九年國府終將敗退來臺的結局。

作者介紹

龔選舞(1923~),四川崇州市人,早歲學農、習法。一九四六年自中央政治學校大學部法制組畢業後,錯作誤闖的一頭栽進了新聞界,在南京《中央日報》先後擔任司法記者、國會記者、戰地記者和駐臺北特派員。該報遷臺後,復出任採訪主任、編輯部代主任、資料組主任、副總編輯和駐歐、駐美特派員。一九七○年離開《中央日報》後,一度擔任《中華日報》駐美特派員,並一直留在美國,先後擔任兩家僑報總編輯,及臺北《中國時報》美洲版主筆。現為自由撰稿人。先後著有並出版《龔選舞回憶》及《國共戰爭見聞錄》等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ropo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